江西师范大学软件学院2002年创立之初,提出并实施原创性的“导师制下项目驱动”实验教学模式(2007年获江西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中心围绕行业前沿领域和江西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分方向设立二十余间软件实验教学工作室。经过近二十年的深耕和探索,中心以该教学模式为基础,形成了突出创新创业教育的“三阶四段六化”软件人才培养体系(2019年获江西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

   实验中心营造设备先进、资源共享、服务周全的环境,全力以赴加强软件工程创新人才培养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建立了实验设备完备、管理理念先进、资源开放共享的一流实验教学环境。实验中心总面积达3441.4平方米,教学实验设备总价值超过900万元人民币。现有各类仪器设备700余台,其中高性能微机600台,中心所有机器构成计算中心局域网并通过网络中心接入到INTERNET实验中心由23个软件工作室、网络实验室、嵌入式实验室、硬件实验室等及公用通用实验室组成。

软件工作室是一个融课堂教学、项目研发、实践、实训与实习于一体的综合性、多功能的本科教学场所,专为“导师制下项目驱动教学”而建,每个工作分别配备20台高档微机(进入工作室的学生每人有固定的一台)和投影仪设备,接入宽带,具有工作区和讨论区。该工作室已成为我院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场所,目前该类型工作室已建立23个。

网络实验室由3组基础组,1组无线组,1组安全组组成。该实验室使用锐捷网络设备构成,可满足局域网组网技术及网络信息安全领域课程的实验要求。硬件实验室主要由25EL-JY-II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箱组成。该实验室能够进行计算机硬件类课程的实验和课程设计。嵌入式实验室主要由22MagicARM2410嵌入式实验开发平台组成。该实验室能够进行嵌入式课程的实验和课程设计。公用通用实验室由100台高性能微机组成,主要用于完成软件工程专业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实验和课程设计。

目前,中心拥有软件工程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省软件人才培养创新试验区、省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省高等学校卓越人才培养计划试点单位、省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单位、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方向)等重要支撑平台。中心作为主考单位,持续承办了十余年全国软件专业技术水平考试;先后承接了甲骨文雇主联盟企业及航天鄱湖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订单式”人才培养(软件实践与开发)工作。中心为电信、社保及相关企事业单位研发了一大批创新项目,在实践与探索中形成了一系列软件创新理论成果;中心教师先后受邀到全国40多所高校做专场报告,辐射4000多名高校教师、20000多名学生。中心培养的毕业生分布在数字经济相关的各行各业,有的成长为技术和管理骨干;有的成为成功的创业者,创办的企业很多成为各细分行业极具竞争力的独角兽企业。


版权:江西师范大学软件学院 ICP备案编号:赣B2-20050166号-1
学校地址:[瑶湖校区] 江西省南昌市紫阳大道99号 邮政编码:330022 [青山湖校区] 江西省南昌市北京西路437号 邮政编码:33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