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是管理学、经济学、数学、统计学、信息科学等多学科深度交叉融合的管理科学与工程类新文科专业,江西师范大学是我省第一所开设本专业的一本高校。

  本专业是为响应国家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和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实施而开设,其主要依托江西师范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软件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江西省“十二五”优秀重点学科)和“数智管理与服务计算”校级科研团队等优质学科平台,办学基础良好、办学条件成熟。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新时代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管理实际需要,具备管理类、经济类、统计学、信息科学、数据科学等基础知识,熟悉大数据战略规划、大数据分析、大数据智能决策、数据产品开发与运营、大数据治理等理论、技术和方法,具备大数据处理与分析、数据挖掘和机器学习等专业知识和能力,掌握现代管理理论和智能决策方法,能够采集、挖掘、分析和有效利用海量数据,实现大数据在各行各业智能应用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师资团队学缘结构合理,高级职称(教授、副教授)及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比80%左右,多毕业于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天津大学等知名高校;理论与实践知识扎实、教学科研成果突出,主持、参与国家及省级课题20余项,指导学生竞赛获得国家级、省级奖项30余项,“五类金课”等课程建设与教改经验丰富。

  本专业毕业生可在政府部门、工业和商业企业、金融机构、科研机构等单位从事数据科学家、数据工程师、数据管理师、数据分析师、数据架构师、首席数据官/数据总监等新兴岗位工作,就业前景十分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