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成长、助人快乐、互助和谐”———软件学院心理知识讲座

发布者:段梦园发布时间:2019-12-03浏览次数:207

“自助成长、助人快乐、互助和谐”

———软件学院心理知识讲座

为进一步普及心理知识,预防并有效解决大学生在校期间及未来的生活中遇到的心理问题,1125日下午三点在双理楼6517,软件学院邀请校心理教育中心王敬群老师莅临我院开展心理知识大讲堂。本次大讲堂的主题为“自助成长、助人快乐、互助和谐”。

讲堂伊始,伴随阵阵掌声,王老师进入教室,王老师直奔主题,为同学讲述了一个案例,向大家说明了,来自同学室友朋辈的善意的关心和帮助是能够挽回一个人的生命。随后介绍了我校“五级联动”的心理教育工作机制,该机制的优点是通过各级机构快速准确地帮助有需要的同学走出阴影。

接着王老师向大家讲述了当代大学生主要的心理问题(包括自我认识错位或不当的压力、生活和学习个人化的适应压力、学习压力、人际压力等);如何识别抑郁症、精神分裂症、躁狂症;以及如何识别在危机下有可能自杀的同学,如何帮助同学走出危机。

最后王老师告诉大家如何做到自助成长,并以自身的一个小事例告诉同学们,每个人都会有或多或少的情绪,我们应该学会接纳自己的情绪,接纳自己的不完美,但我们可以做自己情绪的主人,选择一个积极健康的生活和学习态度。

心理教育不是一个人的事,而是所有朋辈的事,每个人都能发挥积极作用,都是不可替代的。”王老师提醒我们在平常生活中,多关心身边同学的状态,若发现不正常,应及时上报老师和学校,尽自己的能力帮助我们身边需要的同学。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